王启龙带队赴旬阳市开展“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2-05-11浏览次数:

5月8日-9日,根据校党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带队一行16人赴我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旬阳市开展帮扶活动。副校长李京昊,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学工部、资产管理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一同前往。

5月8日晚,王启龙一行来到蜀河初级中学走访我校优秀校友、扎根蜀河初级中学工作26年的93级校友张大年和2014级“特岗教师”刘蓓。王启龙对两位校友表达问候和关怀并表示,我校毕业生扎根乡村一线,用学识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用耐心和专注点亮乡村学生人生梦想的精神值得师生学习,要传播好这种扎根基层教育的奉献精神,把青春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9日上午,王启龙带队赴旬阳市蜀河镇渡口村产业园区调研。学校拿出2万元专项帮扶资金为蜀河镇捐赠1200余颗李子树苗,支持蜀河镇发展李子园产业基地,同时打造“西外林”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活动现场,王启龙、李京昊分别为“西外林”揭牌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参与活动的师生们学习了李子树生长特性、种植管护技巧、杂草修剪方法,共同参与到劳动实践。

 

随后,王启龙一行来到蜀河镇吕关完全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活动由旬阳市党组成员向甲锋主持。捐赠仪式上,我校为吕关完全小学捐赠“爱心书包”80个,办公电脑2台。王启龙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学校统筹多方资源开展“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工作,尤其是在教育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力。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论述,精准对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持续推进“双百工程”走深走实。王启龙寄语吕关完全小学的学生们要不负家庭和社会的期望,练好本领,以己之力回馈父母、回报社会、报效祖国。他表示,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和旬阳市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旬阳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必将有新变化,乡村振兴事业必将走向新起点。

9日下午,王启龙一行赴我校蜀河古镇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开展现场调研工作。王启龙对蜀河古镇发展以及学校前期助推蜀河古镇创建4A级景区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蜀河古镇建设要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带动乡村文明的建设,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学校要加强校地合作、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聚焦制约古镇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紧盯缺口,帮助蜀河古镇打造“金名片”。

近年来,学校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优势作用,扎实做好“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工作。学校将持续深化对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认识,以更扎实的工作确保巩固拓展好“八大帮扶体系”的脱贫攻坚成果,以更积极的作为确保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