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西安外国语大学助力白坪村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发布日期:2021-04-01浏览次数:

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两联一包”结对帮扶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田间讲政策。《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印发以来,学校驻白坪村工作组全体成员第一时间集体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和当地村干部一起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不影响春耕生产的前提下,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积极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就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乡亲们开展交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白坪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田间地头宣讲

建章立制谋发展。学校坚持“四不摘”原则,以发展产业、引导就业、扶志扶智为重点,坚持扶贫政策总体不变、工作投入力度不减。驻村工作组结合村情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白坪村村规民约》《白坪村安置点文明公约》《白坪村安置点管理办法》《城关镇白坪村搬迁安置点楼长职责》《白坪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控方案》等规章制度,积极推动白坪村村情、村务的公开透明,提升白坪村班子的行政效率。

发展产业促帮扶。学校认真落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政策,向白坪村援建爱心菜园,解决了青坪片区安置点27户72人的吃菜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建设爱心猪圈,邀请专家对白坪村生猪养殖户进行生猪养殖及常见病防控的专业技术培训。同时,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驻村工作组全体成员指导帮助农户翻地春耕,举办白坪村农业技能知识有奖问答,考察白坪村阳塬农业产业园果树生长情况,积极协调解决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乡风建设展宏图。为进一步宣扬以“诚、孝、俭、勤、和”为代表的新民风在白坪村落地生根,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学校驻村工作组以“三八”国际妇女节等为节点,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庆祝活动。推进实施《白坪村2021年新民风建设提升方案》,开展“五净家庭”标兵评比,表彰新民风建设女性先进典型,举办女性健康领域的知识讲座,调动民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提升、乡风建设等基层综合治理活动,努力推进白坪村乡风文明、治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