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与爱‘童’行”系列教育帮扶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08-01浏览次数:

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校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教育帮扶工作在帮扶村落地生根。7月16日至30日,学校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与爱‘童’行”第四届暑期夏令营和第二届赴白家小学支教活动。本次活动由校扶贫办、英文学院、校团委、我校驻白坪村工作组共同组织开展。

7月16日至20日,校扶贫办和英文学院党委组织我校结对帮扶点镇坪县白坪村白家小学10名师生赴西安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来自英文学院的志愿者带领小学师生参观了西安博物院、西安事变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等科教基地,游览了秦岭野生动物园、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等景点。期间,还举行了与爱“童”行团建活动暨师生座谈会,副校长李京昊出席,校扶贫办和英文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体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参加活动。李京昊副校长鼓励孩子们要勇敢拼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代表学校向小朋友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向志愿者们发放了慰问品。

通过研学,来自大巴山区的孩子们在感受西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强大科技力量的同时,也领略了自然世界的五彩斑斓和人文科学的博大精深,对于他们开拓视野,筑梦成才意义深远。

7月21日至30日,由英文学院10名志愿者组成的“与爱‘童’行”暑期支教团队赴学校结对帮扶点—镇坪县白坪村白家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设了英语、语文、历史等主要课程,组织学生们开展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朗诵比赛,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多项活动,助力教育帮扶。

通过支教,山区的孩子们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志愿者还教他们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高效学习,帮助孩子们树立了远大的目标。

课余时间,志愿者们还跟随驻村第一书记高中桥上山探访了部分贫困户,参观了学校帮扶修建的产业路及学校指导运行的产业园区,参观了学校后扶项目-白坪村爱心菜园,查看了贫困村和贫困户一户一档精准扶贫情况,进一步了解了当地民风民情,体验了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在贫困村落地生根,体会了学校为助力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支教期间,白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高中桥看望了参加支教的志愿者,向志愿者们介绍了白坪村脱贫前后的变化和白坪村目前的教育现状,带领志愿者们实地考察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志愿者们通过本次支教活动,更加切实地体会到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对于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拼搏,心系基层,投身祖国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具有很大帮助。

与爱“童”行活动营启动于2017年,致力于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为贫困村尤其是结对帮扶点的小学生提供教育帮扶,在成立之初开发的主要项目是组织结对帮扶点的小学生赴西安开展暑期研学活动,其后不断创新形式,夯实内容,2019年在暑期研学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帮扶点实际需求,协同我校驻村工作组,又先后开发实施了英语微课“一对一”线上英语辅导、大学生暑期支教、读书分享会、我的梦想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教育帮扶项目,为帮扶村教育扶贫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12月,获得了“陕西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1月,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更是在帮扶地小学生及家长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扶贫必先扶智。近年来,按照中、省安排部署,学校积极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作为当代大学生,西安外国语大学志愿者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敢想敢做、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为学校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扶贫办、英文学院、校团委 ;文:马文静 郑欣怡;图:英文学院“与爱‘童’行”暑期支教团队;审核:张中旺、单升军、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