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英文学院赴平利县、镇坪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06-01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脱贫户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按照校党委和学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2021年5月29日至30日,英文学院组织党员教师代表赴安康市平利县和我校“两联一包”结对帮扶村镇坪县白坪村开展“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行政人员、辅导员及党员代表共27人参加了活动。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扶贫之路

5月29日中午,学习组一行到达平利县蒋家坪村。在原村支书罗显平的带领下,老师们学习参观了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听取罗显平介绍“因茶兴业、因茶致富”的故事及村民艰苦创业、勤劳脱贫的奋斗过程,深情回顾了总书记考察茶园时的谆谆嘱托。通过他的分享,老师们充分感受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同时,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明显成效。“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看着茶山对面的葱郁青山,纷纷表示要以脱贫攻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

随后,学习组来到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社区工厂负责人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乐业才能安居”的科学论述。他详细介绍了社区工厂的发展情况和带贫模式,为大家展示了电子厂、毛绒玩具厂和“儿童书屋”工作运营流程。参观结束后,老师们积极购买社区工厂生产的毛绒玩具、日用品等,为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贡献了西外力量。

学习革命先烈伟大精神

29日下午,学习组抵达平利县中学参观平利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廖乾五将军纪念馆。在纪念馆,老师们观看了廖乾五将军专题纪念片和相关革命历史资料,通过实地看、认真听,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和学习了革命先烈廖乾五为党的事业坚持真理、浴血奋战、不畏牺牲、坚贞不屈的伟大精神,这其中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最后,全体老师在党委书记单升军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感受到了伟大革命精神的力量,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奋进新征程。

感受西外扶贫力量

30日上午,学习帮扶组到达我校“两联一包”结对帮扶点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在前往白坪村的途中,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文静介绍了白坪村的基本情况和党的扶贫政策在白坪村到村到户的主要内容,分享了近几年学校的主要帮扶举措和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体会和感悟。

在白坪村,学习帮扶组一行走街入户同村民进行了交流,了解了群众的生活情况。同驻村干部、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共走了白坪村致富路。踏上西安外国语大学筹资援建的致富产业路,听取村干部和群众讲述产业路修建前后生产生活对比,以及致富路在白坪村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当他们说到背着背篓上下山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的时候,老师们感受到了时代的伟大和人民的伟大。

积极参与扶贫实践

上午9时,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帮扶镇坪县白坪村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在村委会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驻村第一书记高中桥主持。会上,英文学院基础英语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晓红代表支部同白坪村党支部书记吴万新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书。白坪村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致富能手何家美介绍了自己的脱贫致富经历,阳塬农业产业园区负责人刘朝阳分享了自己返乡创业发展种养殖,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的带贫益贫故事。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在讲话中说到,听到群众代表分享的脱贫故事,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给白坪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英文学院老师们此行一方面是来开展帮扶,另一方面也是来基层一线接受学习教育,很有收获。英文学院将以基础英语党支部和白坪村党支部签订的共建协议为基础,进一步发挥智力、人力以及学科资源优势,在基层组织建设、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和志愿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白坪村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他还表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党员群众要坚定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希望乡亲们的生活好上加好、甜上加甜、美上加美。

会后,学习帮扶组一行在村委会广场开展消费扶贫,现场认购了白坪村贫困户及白坪村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腊肉、腊肠、粉条、香菇等总价值7210元的农产品。

随后,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前,英文学院院长南健翀、党委书记单升军、副院长赵永刚、党委副书记马文静及教师代表走进白坪村留守儿童和单亲儿童家中,与他们亲切交流,关心询问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情况,勉励孩子们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鼓励孩子们勤奋学习、阳光生活、团结同学、敬爱长辈,用学习充实自我,用知识改变命运,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并向他们送去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学院领导还慰问了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向他们表达了关心和敬意。

共上一堂党史课

在支部共建仪式后,英文学院党员教师、白坪村党员群众及白家小学党员教师共上了一堂党史课。镇坪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高级讲师吴忠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为题,以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为例,以社会安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为内容,从这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的好制度、这是有党的坚强领导的好制度、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制度、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以及这是为事业聚英才的好制度等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镇坪县脱贫攻坚生动实践。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及结对帮扶活动,学院学习帮扶组一行切身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品格,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效,领略了将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的不朽实践,感受了我校和贫困村群众的鱼水深情。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是一场生动的党员教育课,将进一步坚定信念,深入实践,立足岗位,鼓足干劲,为助力教育扶贫、乡村振兴贡献西外力量,为践行立德树人不懈奋斗,部分党外人士也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教育活动,要更加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校扶贫办;文:马文静、郝友菖;图:张田田、张丹彤;审核:单升军、张中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