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外国语大学帮扶镇坪县白坪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者:发布日期:2021-01-20浏览次数:

白坪村位于陕西省最南端的镇坪县,有“鸡鸣一声听三省”“一脚踏三省”之喻。山大沟深、地广人稀、交通闭塞,贫穷落后……一直都是它的代名词,也是镇坪县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为白坪村带来了福音,更使白坪村焕发了新的活力。从2014年起,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原有帮扶基础上,开始向白坪村选派驻村扶贫干部,一届又一届驻村干部扑下身、扎下根,用实干推动发展,用真情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带领村民一起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不断迈进。

——完善民生设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白坪村临崖傍河,村民的房屋和土地散落在高山陡坡,耕种收割全靠肩挑背扛,上山的路只是一条羊肠小道,遇到雨雪天气,两脚稀泥一身滑,生产生活异常艰辛。西安外国语大学精准施策,把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先后协调资金为白坪村修建2条约5公里的产业路,不仅盘活了沿线土地,群众的出行也更加安全方便。

“道路修通以后,我更有信心发展好产业,它为我们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配套支撑”,刘易阳是一名返乡青年,得益于产业路的修建,他回村流转了500余亩土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仅仅2年时间,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就带动20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增长1000元以上。贫困户余其武已经年近50,年轻时因为家里穷,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因此一直单身。产业路修好后,他开着三轮车开始山上山下跑运输,“我这几天就能赚1万多块钱,感谢你们呐”,他抓着第一书记马文静的手激动地说。如今经人介绍,老余找了媳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人们都笑称他“实现了双脱贫”。

同时,学校还先后协调资金为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改造了饮水设施、修缮了通村吊桥、新建了爱心菜园和爱心猪场、扩建了白坪村党群活动中心,通过完善民生设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培育特色产业,群众的钱袋子充实了。之前的白坪村在产业方面是无技术、无主体、无规模,产业发展极其滞后。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帮扶过程中,通过认真研究,因地制宜,把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有效途径。

贫困户潘明海是白坪村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年轻的时候居住在半山腰的土坯房里,光下山就得两三个小时。由于生活所迫,在山西、河北下过煤窑、当过小工,周折几年,收获甚微。驻村干部经常入户了解其生活状况、脱贫打算,共同研究发展思路,根据其个人兴趣和当地产业特色,最终确定了发展中蜂养殖的发展思路。学校投入启动资金帮其购置蜂箱,邀请专家进行培训,现在的潘明海已经成为养殖中蜂300箱,年收入近20万元的高质量脱贫户。他经常眼睛湿润地说:“我以前做梦也没想到,我的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现在的生活很珍惜很满意”。如今他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其他4户贫困户共同发展中蜂养殖。

经过持续帮扶,西安外国语大学先后在白坪村帮扶建立果树种植园区、土鸡养殖场、中蜂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每年定期开展产业技术培训,逐步形成起“帮扶建立、指导运行、技术保障、协助销售”的全链条帮扶体系,不断激发乡亲们的自我造血功能。

——重视治本之策,群众通过教育看到了希望。由于白坪村位置偏僻,教育资源短缺,教育水平与城区相比差距较大。一些年轻的父母在外地务工,其子女都跟老人一起生活,让本就滞后的教育状况雪上加霜。扶贫要扶智,治贫要治根,西安外国语大学驻村干部积极协调大学生志愿者,与白坪村22名小学生组成英语微课“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并在白家小学开设英语网络互动课堂。“通过英语微课,志愿者姐姐教会了我很多英语、语文、科学知识,教会了我如何用英语跟外国人交流,让我更加了解了大山外面的世界”,小学生张莹莹喜欢学英语,每周的英语微课已成为令她十分期待和高兴的事情。

白家小学的王卓羽小朋友在她的作文“我的梦想”中写到“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直到有一天,我参加了西外举办的与爱“童”行夏令营活动,我梦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我第一次踏入西外校园时就有了这样的想法,感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教育帮扶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爱与希望。

此外,西安外国语大学还累计为白坪村31名大学生发放15.5万元助学金;组建团队到村开展暑期支教、读书分享;为白坪村大学生举办集体升学礼;建立白坪村爱心书屋。“让娃儿好好学习上大学,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已经成为白坪村越来越多老乡的共识。

——开展思想扶贫,群众的精气神提起来了。过去,村上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过着“靠着南墙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日子。针对问题,驻村书记深入思考,精心筹划,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懒,开展新民风建设提升工程,用一套组合拳巧治顽疾。

2019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在白坪村组织挖掘、评选表彰了6名“我的脱贫故事”先进典型以及8户“五净家庭”。贫困户王群是先进典型之一,她说“我不会等靠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得来的才最踏实。”几年前,王群从外村嫁到白坪村,来的时候丈夫家家徒四壁,屋顶漏雨,看到这些,她反而下定决心,一定要活出个样子来。她决定让丈夫进山采药,她负责售卖,同时在家喂养十几头生猪,如今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漂亮的三层楼房早已拔地而起,她经常说“只要勤劳,就不会饿着”,她的致富事迹也在全村广泛宣传。

西安外国语大学也先后开设新民风大讲堂,挖掘凝练家风家训,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管护机制,积极开展广场舞、象棋大赛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随着镇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白坪村也迎来了告别贫困的历史性时刻,并创评“新民风建设红旗村”。西安外国语大学也将继续整装出发,与结对帮扶县村人民一起开启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